close
今天又和好友V聊天了。聊天的過程裡有一些心得…以下是其中一個

當人有時候想要給對方一點意見的時候,你/妳會怎麼說呢? 

「 _________ 」一句話,「送妳」、「給妳」、「教妳」、「告訴妳」這三個詞,你/妳會用哪一個呢?

我的話,我是都不用… 我用 「分享」這兩個字…

「我有一句話和妳分享…」、「我想和妳分享某句話」都比「我教妳一句話」「我告訴妳一句話」的感覺要來得好太多了。而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和V總是能夠聊得這麼開心、這麼久的原因…因為我們兩個都是很顧對方感受的人~既希望自己的感受能夠被顧到、也盡自己所能去顧對方的感受。
 

因為我自己本身不喜歡被使用上對下的用詞,這會讓我覺得我被貶低,因為每個人都是有些地方「這裡我比較好」「但換另一個地方做比較時,對方的另一個地方其實比較好」

每個人厲害的地方、弱的地方、強的地方其實都不一樣的。

所以用分享這兩個字,既可以達到自己想表達的意思、且話一樣說得出來,同時又可以顧到對方的感受,一方面也可以讓自己不用去擔心對方會不會覺得被貶低。

而且一方面,對方也會因為你能夠顧到他的自尊而更聽得進去你想要給的東西。



有一些信念雖然很好,而你也知道對方能夠受惠,但是如果你是用上對下的方式在說話,如果對方是個遲鈍的人,或許他感受不出來。但是如果對方是個敏銳的人,他會能夠感覺得到你話中對他是擺在「平等」、「較你之上」還是「較你之下」的那個位置的。

除非對方是一個沒有自尊的人,不然誰願意被擺在「較你之下」呢?


如果說話方式是可以選擇的,為什麼要選擇讓人家不舒服的方式呢?

而如果你常常和朋友說話之後,朋友給你的反映都是「你這麼說話真的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的時候,其實這就是一個警訊,自己要想辦法去改進、去找出原因,而不是讓這個現象持續存在、自己卻置之不理。

甚至最好的方式就是問對你說出「你這麼說話真的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的對象,因為,唯有和你深入說過話的人能夠發現這個問題。


甚至多年前我看過我的好友VINCENT 說過的一句話:「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好巧喔,認識最久、最好的朋友一男一女英文名字都是V開頭…,讓我開始對英文名字是V開頭的人都覺得該留意了…)

我覺得好為人師是沒有關係,因為這樣子才可以透過交流來互相得到成長,只是,你的說話方式及你給予的方式不要用讓對方這麼不舒服的方式。

你一先讓對方不舒服、一先不顧對方的感受,硬是要把你想說的話去說出口的時候,這就叫做「硬上」,這跟強姦有什麼兩樣? 只是你今天姦的是對方的感受。

你一先讓對方不舒服,又一直要硬給,對方就會先關上自己的耳朵,再接下來對方就會關上自己的心。


而當然,不是只有在想要給對方意見的時候才顧對方的感受、才來說「我覺得有一句不錯的話想跟妳分享」。而是在平時的對話就要盡量、盡你的所能去顧對方的感受,不然對方是不會因為你平常不尊重他、只有這一句話上才尊重他,而覺得你是個顧他感受的人的。

任何事都是要經過學習的,都是經過發現問題後開始思考才學習到的,不要因為這個社會一向不鼓勵表達而放任自己這方面殘缺…。


更恐怖的是,當對方告訴你他覺得不舒服,你卻硬是覺得自己沒有問題、你覺得自己不用改,然後還想要"教"對方及"告訴"對方「你哪裡做得不好」「我覺得你哪裡要改進」…。

 
自己仍然有許多在進步的地方、也會有自己的一些盲點…一些心得,分享出來…,給或許有需要或有共鳴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p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