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幼龍、黑立言◎著/謝其濬◎整理
.天下文化 出版
.出版日期:2004/4/15
.定價:250元

聰明擁有說服力
  

銷售,無所不在

以前到羅馬去玩時,其中一個景點是競技場。導遊向我們介紹了很多資料,像有多少座位,地下層的設計,入口的安排等,到現在都已經記不得了。當時最深的印象是古代的羅馬人真奢華,真殘忍,居然可以在酒池肉林中觀賞獅子吃人,或人殺死獅子。怎麼這麼不人道!

然而這種殘酷的遊戲,是怎麼停止的呢?傳說有一位神父看過這廝殺的場面後,認為很不應該。於是就一個人到處「推銷」他的理念,最後這種從國王到販夫走卒都習以為常的殘忍聚會終止了。龐大的競技場也廢棄了。

這位神父的銷售能力真好。

想像一下今天的辦公室、工廠或任何機構中,如果我們什麼銷售能力都沒有,會是一個什麼模樣?我的意見常常得不到他人的支持;當別人的想法跟我的是差不多的,說出來後同事們卻一致叫好……。久而久之,我會覺得很沒意思,換另一家公司工作狀況也一樣,漸漸地令我們失去自信,覺得孤單,真的很悲慘。因而,無論你是會計師、工程師、醫師或建築師,都必須要有銷售能力,甚至還要相當喜歡銷售。

美國前駐華大使司徒雷登的父親是一位基督教的傳教士。他小時候也常跟著父母一起當街發傳單,呼籲大家信教。多年後。司徒雷登還談到他是多麼地厭惡別人躲避他們,或不屑的反應。這種叫賣式的銷售方式的確很難受,很多人甚至以為銷售本來就是這樣充滿壓力與無奈。

這本書告訴我們,銷售工作可以是充滿樂趣的。

就以一位保險業務員來說,當他做成了一份保單後,可能覺得好辛苦。也可能覺得賺到了一筆錢。但要是這位業務員能感受到這位客戶的家人,今後因保險帶來的保障,或全家人的安全感,他對銷售工作一定更開心。他找到了願景。他找到了價值。

卓越的業務銷售人員不見得一定要能言善辯,或滔滔不絕。黑立言本人也不是這樣子的。他曾在美國做過會計師,後來到耶魯大學攻讀企管碩士,後來又專程到美國卡內基訓練機構去學習「優勢銷售」課程,從學員、助教到講師,用了一年的時間,而且還一面學,一面跟著去拜訪客戶。接著又在台灣舉辦卡內基優勢銷售班。十年來,很多公司,包括高科技、金融業、保險公司等的業務人員與主管都是他的學員。黑立言在銷售工作的理論與實務的結合經驗,的確能幫助他成功提升銷售能力,而且滿懷喜悅。

克萊斯勒汽車公司曾一度陷入困境,幾乎要宣布破產。當時的董事長艾科卡說服了美國參眾兩院的國會議員,破例通過了一項救濟法案,提供二十五億美元給克萊斯勒度過難關。結果克萊斯勒汽車不但免於破產,而且提前將這筆錢歸還政府,後來業績還蒸蒸日上。艾科卡是工程師出身,年輕時甚至很內向害羞,口才拙劣。他將這種銷售自己理念的能力,歸功於他所接受的卡內基訓練。他曾在自傳中多次提到這點。可見銷售能力並非天生,而是可以學習的。

成功、快樂的銷售人員需要有自信。因為他真的相信自己是在幫助顧客購買,因而他常以顧客的角度來思考。

成功、快樂的銷售人員常關心他的顧客,為他們服務,與顧客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是長遠的、雙贏的互動。

成功、快樂的銷售人員會問問題,並且注意聆聽。只會一味地講解自己的產品的功能,常無法得到顧客的迴響。

最後,成功、快樂的銷售人員要想在這改變迅速、競爭劇烈、壓力倍增的社會中,繼續學習,保持成長,才能恆常如此。

聰明擁有說服力    

人人需要銷售力

我聽過一個笑話。有人向某位畫家買畫,畫家說:「你很有眼光,這幅畫花了我十年的時間。」

這位買畫人很驚訝地說:「真的嗎?這幅畫花了十年才完成?」

畫家說:「不,這幅畫我花了兩天就畫成。其他的時間,全部花在推銷這幅畫。」
親愛的讀者,你也許覺得,只有業務員或推銷員才需要懂得什麼是「銷售」。真的是這樣嗎?其實不然。

先談談我的經驗。

記得在美國求學時,我有個申請到銀行實習的機會,那家銀行很有名,風評很好,所以即使是實習生的職務,也是競爭者眾多。

遇到這種挑戰,我就問自己,既然那麼多人去申請,競爭者多半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想說服銀行的人事主管錄用我,該怎麼做?這真有點傷腦筋。

於是我想到了自己和其他申請者不一樣的地方。

面談時,我提到自己的移民身份,一路走來,學習英文有多麼困難,可是我還是能考上加州大學,而我所採用的方法就是和成功的人做朋友。最後,我又強調自己是個很有學習能力的人。

這名主管後來錄用了我。

因為他認為,我有學習能力,並且進步很快,而他們想要的實習生,需要的正是這種特質。

你看,我在工作面談時,就是運用了銷售技巧中,所謂「推銷自己獨特的地方」的方法,而你所推銷的特色,正好符合了對方的需求,就能讓你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銷售,生活中隨處可見
畢業後,我在美國擔任會計師。有一次,要查一間公司的帳,因為這家公司經營績效不佳,會計帳也很亂,母公司又在加拿大,遠水救不了近火,而查帳的日期迫在眉睫,因此那間公司的員工士氣很低落。我們要求他們提供資料,對方都愛理不理。

於是我就得不停地和他們溝通,讓對方知道,只要好好提供資料,讓查帳的運作順利,對他們會有什麼好處。後來,他們總算是願意配合,交出了我們需要的資料,讓我們準時把帳目趕出來。

一般人也許很難想像,會計師在查帳時,居然也需要懂得「銷售」;而我的經驗是,銷售技巧的一大功能,就是要贏得別人的合作,這是在任何工作中都可以運用上的能力。

回到台灣後,一開始我是在台灣的卡內基訓練擔任業務工作,那時候,卡內基的課程很受歡迎,要找到客戶並不困難。不過做了一陣子,我確實覺得有一點工作倦怠,總覺得跟客戶銷售時常常事倍功半,不得要領。由於當時卡內基訓練課程中,只缺銷售班尚未引進台灣,我的父親黑幼龍先生安排我再到美國,去上剛改版的卡內基優勢銷售班,然後負責引進。我覺得這個構想很棒,就很興奮地回美國上課。

我的講師叫作史蒂夫.強森,初次見面時,他就說:「走,我帶你去拜訪我的客戶!」令我馬上感受到卓越銷售員的熱忱與行動力。

而且,我發現他非常厲害的一點,就是把銷售工作變成了一件有趣的事。
比方說,拜訪客戶前,他就會喊著我的名字,要我跟著他一起為自己加油打氣。我問他:「我們要怎麼做?」史蒂夫就回答:「其實很簡單,就是加油打氣,相信今天一定會成功!」所以我們就呼口號,內容包括了:「我很好!我很棒!我的銷售一級棒!」同時還搭配跳扭扭舞的動作。

一開始我很不習慣,覺得怎麼會有大人做這種事,實在好天真。不過,坦白說,做完這些動作後,我的心情還真的變好了,跟客戶見面時,也變得比較有熱忱,連說話的語氣都信心十足。

想想看,如果我們每個人在工作上與生活上,都像業務員一樣,對自己充滿信心,並隨時隨地透過加油打氣,補充熱忱的能量,我們是不是就能夠更熱情有力地去擁抱每一天呢?

史蒂夫讓我印象深刻的另一件事,就是他一直不斷強調,業務人員要成功,自己的身體一定要保持在最佳狀態。

史蒂夫不只是口頭說說,還確實身體力行。有一天下了班,他就邀我去健身房運動,我想:「運動一下也好。」於是我們就到了健身房跑步、練舉重。
結果第二天下班,他又邀我去健身房。第三天,還是健身房。

我問他:「又不是要當健美先生,為什麼要天天去健身房?」
史蒂夫說:「做業務工作,身體和心理都要承受很大的壓力。我們常運動,除了可以減壓,如果練出一點肌肉,走進客戶的辦公室,人家覺得你雄糾糾、氣昂昂,氣勢很強,你就比較容易說服別人。」

我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想像一下,如果業務員一走進客戶的辦公室,看起來不是很疲倦,就是一臉無精打采,對接下來要進行的銷售工作一定有負面的影響。相反的,如果你給客戶的第一印象,就是健康而充滿自信,讓對方很願意相信你所說的話,就成功了一半。

所以要當一名出色的業務員,你必須不斷地督促自己,身體和生活都保持一個最佳的狀態,只有這麼做,才能衝出好的成績。

相同的道理,不論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有了健康的身體和豐沛的體力,你才能從容地面對挑戰,達成目標。

人人需要銷售力    
銷售談判法則一真誠地以他人的角度了解一切    

卡內基先生曾經說過,他有一個朋友,擔任總經理,登報要找秘書,結果沒幾天,寄來了一百多封求職信,看得他頭昏眼花,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突然間,有一封求職信吸引住他的目光,信上的內容是這麼寫的:「總經理先生,您好,我知道您現在要看很多求職信,一定很頭痛,而我非常希望幫您處理這個問題。過去我曾經在人事單位工作多年,經驗豐富,我相信自己有能力來幫你解決這個問題。」

這位總經理眼睛一亮,立刻打電話邀請這位求職者來上班,但是很可惜,別人已經錄用他了。

你看,這封求職信的文筆並不算是特別優美,求職者也沒有大肆宣傳自己的能力,她只是站在這位總經理的立場,思考他的需求,就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為自己贏得了一個工作機會。

同樣的理念不僅可以應用在求職上,把它落實在銷售工作上,也會產生神奇的效果。

曾經有一位銀行的業務主管主動拜訪我,寒暄幾句就問道:「請問你有沒有貸款的需求?」我想了一下,答案是:「沒有想到。」然後他再問:「那麼,你有沒有投資方面的需求?」我還是回答:「沒有想到。」於是他就無技可施,跟我道謝後打退堂鼓了。

如果他能換個角度想事情,先放下銀行的產品,認真了解客戶的狀況,效果一定會比較好。他可以把問題變成:「貴公司成立多久了?」「在哪裡設廠?」「未來有什麼營運計畫?」「這個計畫需要多少資金?」「你準備怎麼籌措這些資金?」從這些問題中,較容易找出客戶對銀行服務的可能需求,然後再介紹銀行可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成交率就會提高許多。

「真誠企圖以他人的角度了解一切」,雖然只是觀念改變的一小步,卻能讓你的銷售成績邁進一大步。
 
‧ 真的太貴嗎?

卡內基優勢銷售的第一條原則就是:「真誠地試圖以他人的角度了解一切。」

我想談談自己的經驗。

有一次,我們和某一家銀行談合作,要幫他們辦銷售訓練課程,對方的承辦人一直覺得價錢很貴,不停地強調:「你們怎麼這麼貴啊?」

「哎呀!好東西當然都比較貴嘛!」我們有一位副總就這樣回應.

承辦人還是不死心,堅持要我們壓低價錢:「我們這麼多人上課,價錢應該低一點嘛!」
副總就說:「微軟也是全球統一價,無論你買多少,價格都不打折啦!」

那名承辦人態度很強硬,回了一句:「那是因為微軟壟斷市場!你們又沒有壟斷市場!」

遇到這種僵局,你會怎麼做?
於是我換了個話題,轉去與當初找我們的那位銀行高級顧問溝通:「你為什麼想辦這個銷售訓練?」

他告訴我,因為他們銀行要轉型,而員工需要「換腦袋」,化被動為主動,轉型才會成功。

我說:「喔!如果銀行轉型成功,你才算是達成任務囉?」

「對啊!其實我已經退休了,這家銀行的董事長重金聘請我重出江湖,我必須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才不枉董事長這麼看得起我。」

「那麼,如果轉型成功了,你個人會有什麼收穫?」
「其實我並不是非常需要錢,要的只是一種成就感,如果我能幫助一家銀行轉型成功,這會讓我覺得自己的工作有所貢獻。」

「所以你認為,能夠在工作上獲得成就感,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他說:「是啊,這的確很有意義。」

接下來的話題,就轉為討論該如何安排訓練課程,才能達到他期待中的轉型,不但相談甚歡,而且他還答應由他來說服銀行的高層,多編列一些預算來執行這次訓練,最後的結果是,在雙方都可接受的條件下,成功的開始合作。

想想看,如果眼前有個業務員,只想著自己的業績和獎金,向你強迫推銷你不需要也不想要的產品,你會跟他做生意嗎?

所以說,當你看到客戶時,腦子裡湧上的念頭,是:「我該如何幫助這位客戶?」,還是:「我能不能成交,好達到業績目標?我能不能向老闆交待?我能不能拿到業績獎金?」

你心中應該知道正確的答案。
在優勢銷售的課程上,學員多半是業務人員或是業務主管,我常常問他們一個問題:「大家都從事銷售這一行,喜歡被推銷的人,請舉手?」

居然都沒有一個人舉手。

於是我就說:「你們怎麼了?你們自己從事這一行,卻不喜歡人家向你推銷?」
有些學員就說:「不喜歡遭到強迫的感覺,會有壓力。」還有人說:「不喜歡別人死纏爛打。」
我說:「好吧!那我請問大家,覺得自己喜歡受到幫助的人,請舉手?」

這時候,每個人都會舉手。

「各位想像一個狀況,當我們從事業務工作時,都把自己當作是幫助別人,買到他需要的東西,這麼一來,我們的工作就會變得輕鬆愉快了。」

大家都同意這個說法,也了解這個道理,只不過說起來容易,很多人卻做不到。

人人需要銷售力    

銷售談判法則─真誠地以他人的角度了解一切(實戰訪談錄)

當客戶的眼睛和耳朵 
           
大信投信投資理財部副總經理/張幼綺

在業務生涯中,我有一些難忘的經驗。

那時我剛進入投信這一行,一開始到屏東去做「陌生拜訪」。記得我

是一手提著行李,一手拿著公事包,趕場似地拜訪好幾個客戶。那是個大熱天,我全身是汗,連眼鏡都起霧了,簡直是可以媲美「七先生」的「七小姐」。最慘的是,頂著大太陽,在路上走了半天,一直叫不到計程車。等我總算抵達第二位客戶那邊時,臉上的妝全花了,狼狽不堪。雖然那麼辛苦,那一趟卻沒做到任何生意。

還有一次,有一位在員林開診所的醫師和我約了見面,時間是晚上十點,地點是他們一票醫師定期聚會的餐廳,聽起來有點奇怪,我還是硬著頭皮赴約。到了現場,人坐下了,和我約了見面的人卻沒有出現。整桌的人全是陌生人。既然人都來了,我只好和在場的醫生們聊了起來,然而他們不想和我做生意,只想問我股票的明牌。我和他們周旋到了半夜,最後才趕野雞車回台北,那一趟,當然在業績上沒有斬獲。

這樣的經驗,教會我一件事:業務工作本來就是充滿了挫折,重點是,要找到方法,讓客戶信任你,他才會跟你做生意。

卡內基銷售理念第一條是「真誠試圖以他人的角度了解一切」,在實戰經驗中,我的作法是「還未成交,服務先到」。

我曾經拜訪過一家大型企業,起初是和對方的財務副理聯絡,正式上門拜訪時,他們的財務副總瞄了我的名片一眼,就把我的名片擺一邊,不太理我。雖然一開始的互動不太順利,但是我仍然不放棄,試著繼續和這位客戶保持關係。

那時候廣達股票正要上市,我以專業判斷,這支股票很值得投資,於是就將相關資料寄給了那位副總,他接受了我的投資建議,結果賺了八百萬。我這麼做,雖然在當下並沒有業績,卻贏得了這位客戶的信任,他後來就把我介紹了那家企業的大股東,讓我做成了一筆數目很高的旗艦型基金,更重要的是,他從此變成我很重要的客戶,並非常熱心幫我介紹新客戶。

做基金的業務工作,難免有賺有賠,而我發現,客戶最在意的並不是賠錢,而是你有沒有關心他們,為他們的需求著想,因此我把自己當作是客戶的眼睛、耳朵,隨時提供市場上有利他們的訊息,時間久了,客戶除了信任你的專業,也會感受到你真誠的態度。

 

人人需要銷售力    
銷售談判法則三-主動了解自己能夠如何滿足客戶的需求

顧客購買商品,不是想要擁有這個商品,而是相信這個商品能夠為他做某些事情。--《成功銷售的技巧》

有一位住在台東的卡內基學員,叫作林秀琴,家裡做的是買賣豬肉的生意。

當初她來報名優勢銷售課程時,講師問她:「妳確定自己想上這個課程嗎?會派得上用場嗎?」林秀琴就說:「沒關係啊!卡內基的課程很好,我已經上過兩種了,我現在想上第三種!」

於是,她高高興興地來上課了,上到這一堂「引發興趣:主動了解自己能夠如何滿足客戶的需求」,她有點苦惱,跑來問講師:「老師,真的實在很難耶!我們家就在黃昏市場賣豬肉,左鄰右舍幾家豬肉攤,大家的價錢差不多,賣的也都都是豬肉,我該怎麼主動滿足客戶的需求呢?」

那個講師鼓勵她:「沒問題,妳一定可以想出辦法,和老公討論看看,說不定會有靈感。」

林秀琴回家後,和老公討論起一般人對豬肉攤的印象,常常不是髒,就是亂,她心想,這可不行,既然我們要引發客戶的興趣,就要顛覆這種刻板印象。

於是她決定,要給客戶看到一個乾乾淨淨的豬肉攤。

林秀琴不但重新把攤子油漆過,整理得清清爽爽,這還不夠,攤子乾淨了,人也要乾淨,所以她每天去黃昏市場賣豬肉時,都要去洗頭,然後穿上比較正式的服裝,她甚至強迫先生穿上白襯衫、西裝褲,拖鞋不能穿了,要穿皮鞋。

老公說:「妳神經病啊!這樣會被人家笑耶!」她說:「沒有關係,我要做作業嘛!這樣才會引發客戶的興趣。」

她老公只好乖乖聽話。隆重打扮上工的第一天,果然就有人覺得很好笑,還問他們:「你們要去喝喜酒嗎?怎麼會穿成這樣來賣豬肉?」

不過,林秀琴還是堅持她的作法。後來,當地就開始流傳,說有一個豬肉攤,跟別的豬肉攤很不一樣喔,老闆和老闆娘都打扮得整整齊齊,口碑傳開了,生意也跟著變好了。

連林秀琴的老公都說:「哎呀,以前剁豬肉,動作都很粗魯,現在穿得很正式,連剁豬肉的姿勢都變美了!」

後來,他們要爭取當地學校營養午餐的豬肉採購,因為這個案子獲利不錯,很多廠商都來爭取,校長就很為難,因為台東地方不大,大家都認識,條件也差不多,要做選擇,實在不容易。

面試時,林秀琴和她老公是最後一組廠商。林秀琴問校長:「校長,你對我們兩個人有什麼印象?跟前面的廠商有什麼不同?」

校長說:「你們兩個真的好像不太一樣,你們兩個好像是上班族,不是賣豬肉的。」

林秀琴說:「對啊!你抓到重點了,我們不僅穿得乾乾淨淨,工作的場所也乾乾淨淨,就是因為我們重視衛生狀況,希望顧客能安安心心地吃我們的豬肉。我相信,校長辦營養午餐,一定也非常重視衛生,你一定不希望在學校發生食物中毒的事件吧?」校長說:「對極了,就是這樣。」

林秀琴就說:「校長,你認為,我們對於衛生的要求,是不是最符合你的需求呢?」

校長聽她這麼說,覺得很有道理,就簽了合約,每個月花在買豬肉的經費,大概有十幾萬。

 

人人需要銷售力    
銷售談判法則三-主動了解自己能夠如何滿足客戶的需求 (實戰訪談錄)

有專業能力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    
  
文/上海商業銀行忠孝分行經理 張文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enpray 的頭像
    teenpray

    Teenpray@Taipei

    teenp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