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不是我寫的,是「國際貿易輕學的 amy 」寫的,原文網址如下:
http://blog.sina.com.tw/aya_trade/article.php?pbgid=13910&entryid=3998
===================================================

2005/10/31


我的另類老闆
破英文也能做貿易 ?

英文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你有其他的特質足以彌補,例如膽子大、臉皮厚、有表演天份、懂得知人善任…… 還是能將貿易做得有聲有色。AYA就見過一些 “特異人士”,儘管說得一口 broken English,業務照樣一把罩。 AYA 的前任老闆 Kevin 就是箇中翹楚。


Kevin 雖然也是大學畢業,但是他的英文程度卻只有單字能力,完全沒有文法架構。他所有的英文會話都靠單字和肢體語言組合而成,但卻憑著一股傻勁與堅持,單槍匹馬闖蕩大江南北,累積了數億資產。



Kevin 最早從東南亞和越南市場起家,這幾年才逐漸將版圖伸向歐美國家,所以用到英文的機會也相對增加了。 AYA 一開始以為 Kevin 只是讀寫能力比較差,這點由國貿專員來補強就好了,但是後來才發現 Kevin 根本不是在說英文,他簡直是在表演比手畫腳讓客人猜。 AYA 不得不佩服這些跟 Kevin 打過交道的外國客人,居然有耐心陪著他耗,而且最後不但交了朋友,還能把生意做成才叫厲害。也許這些閱人無數的商場老將,是因為從來沒遇過像 Kevin 這樣唱作俱佳又會黏人的怪腳,既新鮮又有趣,也或者是想甩也甩不掉的關係吧!


Kevin 的鮮事,真是一籮筐也裝不完。有一次,AYA 陪 Kevin 去機場接一位中東來的客人,Kevin 一見到只提著公事包走進入境大廳的客人,除了上前熱情擁抱寒喧之外,立即扯開大嗓門以誇張的腔調和手勢對著客人喊道:『Garbage, you garbage, where you garbage ?』客人被他不知所云的舉止和周圍異樣的眼光搞得尷尬萬分,我也楞在一旁不知所措。正在納悶之際,我隨即恍然大悟,趕快跟客人說:『Baggage, your baggage, he means where is your baggage ?』


還有一次也很離譜,話說 AYA 跟 Kevin 去上海參加建材展,由於當時正是 SARS 流行之際,會場內的訪客只有小貓兩三隻。 Kevin 於是在展場內四處閒逛,看看能不能半路攔截一些可能買主。不久他果然半拖半拉的帶了一個外國人進來,並興奮的馬上向我呈現戰果:『這位是從北京來的惡夢先生!』什麼?明明是黃頭髮藍眼睛的外國人,怎麼會是從北京來的呢?而且名字還叫惡夢?莫非他真叫 Mr. Nightmare ? 於是我趕緊跟這位一臉無辜的惡夢先生搞清楚狀況,原來他是從 Belgium ( 比利時 ) 來的 Patrick 先生,我那位天才老闆居然可以聽成從 Beijing ( 北京 ) 來的 Bad Dream 先生,我咧!


後來 Kevin 也發現,再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於是決心發憤圖強,每天上地球村報到。一年後,他總算進步到可以說完整句子的程度(據說地球村的老師也因為 Kevin 這個無厘頭學生的摧殘,而陣亡了好幾位)。那年冬天,Kevin 終於在賭城 Las Vegas 找到發揮的機會。在參加 CES 展覽的第二天晚上,一位有意下單的客人邀我們與他的夫人共進晚餐,我們到達才知道客人訂的是一家牛排舘。點菜時,Kevin 只點了生菜沙拉,讓客人有些驚訝。我這才想起 Kevin 的岳父剛過世,他奉太太的旨意要一直吃素到出殯為止。於是我試圖跟客人解釋,這是台灣的習俗,當家中有親人過世時,必須吃素一段時間,以示哀悼。


菜送上來了,看 Kevin 可憐兮兮的啃著生菜,客人很有禮貌的問道:『Who died in your family?』這時只見逮到表現機會的 Kevin 很用力的絞盡腦汁,想擠出一串句子,展示一下苦學一年的成果。 答案終於出爐了,Kevin 很得意地說出了他想了30秒的完整句子:『The dead man is ........ my wife's .....husband.....*#@※ ……』你可以想像優雅的外國夫婦嘴巴噴出菜渣的畫面嗎?


Kevin 除了英文讓 AYA 嘆為觀止,常笑到岔氣之外,他還喜歡在參加貿易團體活動時,突發奇想的說冷笑話和表演彆腳魔術讓全場結冰,有時場面甚至會冷到讓 AYA 想挖個地洞鑽進去,不敢承認他是我的老闆。除此之外,Kevin 其實是有很多地方讓 AYA 感佩的(感動+佩服)。例如他在跟團出國時,一定會幫忙團長分擔工作,尤其康樂股長更是非他莫屬;領隊在機場櫃檯 Check In 時,他也會率先帶頭搬運行李,然後其他男性團員便陸續跟進;上下車時他總是主動幫女性團員提重物,任何人需要協助,他都會像超人一樣適時出現。大家對他真是又愛又怕 (怕他又要講冷笑話、變爛魔術)。


他清早6點一定起床晨跑,枕頭下聽說都擺著英文雜誌(不知是否專治失眠之用)。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對爸媽及岳父母都十分孝順,對太太更是誓死守貞,酒色不沾,簡直是商場上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不相信?不然你有聽說過在大陸做生意十幾年,沒進去過 KTV 和酒店的台商嗎?沒錯,就是 Kevin 。


不過 Kevin 後來終於在東莞破了功,只因為 AYA 堅持要跟其他台商進去酒店體驗一下大陸的夜生活,開開眼界,Kevin 為了怕 AYA 有閃失,只好跟了進來。大陸酒店的排場真是驚人,花錢的大爺們坐定之後,就進來一票身穿低胸高叉晚禮服的長腿美女,一字排開,任君挑選。這排沒中意的,媽媽桑一聲:『下去!』再換一排進來,挑到大爺滿意為止。包廂裡的近十位台商只有 Kevin 和一位貌似忠厚的老闆沒點小姐坐檯,我原以為除了 Kevin 之外,守身如玉的台商已經絕跡了呢,沒想到還有一位跟我老闆一樣純情的倖存者。正在為他台灣的元配感到慶幸說,這時門被推開了,一位跟台灣名模身材不相上下的小姐,扭腰擺臀的搖了進來,直接就坐在忠厚台商的旁邊,原來他有自備二奶呀,而且二奶比酒店小姐還火辣哪,難怪他不必花錢點小姐坐檯了。


也許你會問,這麼好的老闆, AYA 怎麼不幹了? 離職原因說出來你一定不會相信的。AYA 居然是因為老闆給的薪水太高,工作太輕鬆而離職。你看,我就說你不會相信的嘛。追根究底,AYA 這個人還是喜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踏實感,所以沒辦法領『受之有愧』的薪水。雖然跟以前比起來,AYA現在這份工作真的是錢少事多離家遠,但是卻讓 AYA 更有發揮空間與成就感,領薪水時也比較心安理得。不過回想起跟 Kevin 共事期間的點點滴滴,還真是令人十分懷念的哪!


今天說了一堆前任老闆的糗事,明天輪到 AYA 自己的笑話登場囉。敬請拭目以待。
發表於 2005/10/31 08: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p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