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親人將死,你會如何面對? 你會如何選擇?救還是不救? 

在我的家族裡,初期的時候,出現了兩派聲音。一派是開始冷靜討論假若最壞情形(也就是"過身")發生時,一切該怎麼安排。而這之前又該如何值班照顧(簡稱A派)。另一派則是禁止假設最壞情形將要發生(簡稱B派)。

A派人員冷靜的決定放棄侵入式急救,想到後續子女生活的總體幸福,包括人員不需再勞心勞力照護以及有限的金錢可以拿來分配於生活中想做的事。 (A派代表人物就是我外公了! 他平日有時很威嚴的! 現在卻常被我見到哭紅了眼的無助 他很勇敢!給他拍拍手! 鐵漢柔情就是他了!)

B派人員希望能夠延續生命,因為不捨親人將死卻不急救,卻沒有考量到後續需花的費用及是否有人力可以調度、子女是否可以有自己的生活。而所謂的花費情形將會如何,請見下圖紅字部份。

接著當A派人員開始排班、開始做相關事宜以防萬一發生時,B派開始指責A派年輕成員不要想那麼多,根本就不會有事,不一定會死。A派人員則繼續討論並完成他們認為該做的事。

當外婆的狀況進入『需要推入加護病房』以利若需急救時,救護人員機動性更高、設備可立即支應時,醫生需要家族統一性的決定,以免日後家族成員交相指責"當初為什麼不XXXXX" 或是反過頭來指責醫院"怎麼不XXXX"。所以此時A派B派需要好好的討論並於三十分鐘內回覆醫院。

醫生因此找在場的家族成員進入醫院,當時只有我、我媽、慧珍阿姨(我媽的妹妹),因此我們就去了會議室開了會,而在醫生講了很多之後,由於外公的代理人是我大舅,而大舅不在場,到時再講解一次一定會很混亂。

因此我立刻在會談快結束時,利用自己在大學四年學到的東西:寫筆記在短時間內歸納出重點,一躍而前把內容寫在白板上(我勇氣一向很夠),然後請醫生幫我確認我這樣寫對不對。(很開心醫生給了我一個A,因為他只幫我補了幾個詞在裡面。)

(要把這張圖看的更清楚,請見相簿中"外婆"裡最後面的幾個檔案裡面,有分區的照片)

由於在我家族中,A派的代表是外公,我們極尊重外公,什麼事都外公說了算。故即使B派成員心中痛心疾首,也開始學著接受事實。我們選擇了非侵入式治療(上圖紅色分隔線下方區塊)。也就是戴上『面罩式呼吸器』,並儘量的給予抽痰。因為此時只要氣管卡痰外婆會過身。因此外婆戴上了『罩式呼吸器』



而至於我是哪一派呢? 誰又是B派呢? 答案揭曉,我是A派。我媽則是B派。

但我的成份是95%的A派,5%的B派。為什麼會有這5%的B派因為我也有難過痛哭,並且為了我媽(因為她不想外婆去世)努力的做一些自己能做的小事情來維持外婆的生命,以延遲我媽媽的難過並給予媽媽更多的心理準備。

媽媽不想外婆去世,真的是一個很痛苦的想法!!! 因為外婆的多方面的跡向已經越來越微弱了! 外婆若是沒有被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此時應該是在加護病房急救中了。(我問護士、護士跟說的。

而為什麼我要冷靜的記錄下來還發文寫部落格,是為了提供不在國內或不在當場或無法趕來的親友瞭解過程及情形,並供之後大人或是其他家人有個地方能夠藉由文字或圖片悼念外婆。

延伸閱讀 : 給表弟"何一元"的簡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enpray 的頭像
    teenpray

    Teenpray@Taipei

    teenp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