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節錄自 南琦 的幽默就很迷人一書



大部分的員工都能自然而然產生黑色幽默,只要多被老闆罵兩次、多換幾個工作,就有時不我予的無奈;心態健康、適應良好的人,便用黑色幽默暗自發洩一番,或叫做「自我欺騙阿Q式幽默法」。

曾經有個創意總監說過,所謂「創意總監」,就是「創意總是被別人姦」。雖有點不雅,卻道出部分事實:當自己的創意被秤斤論兩,以「字數」計或以「每幅」計時,心中那種創意不被重視的感覺很慘痛;更慘的不是創意的代價被七折八扣,而是創意根本還沒有得到發揮,便被扔進垃圾桶。而主管過於剛愎自用,硬是以為自己的東西比屬下的好,身為屬下也只有聽從的份。

有個零嘴廣告便是最好例子。一群在老闆面前提案、企劃案卻被扔在地上還挨罵:「這是什麼玩意兒」的可憐員工,心情極度不爽,在樓梯口一邊吃著零嘴一邊罵:「經理去撞牆!」「給我滾!」「經理豬頭!」並夢想這些詛咒真的實現,看到經理真的像中了邪一樣去撞牆、滾下樓梯、變成豬頭,很多觀眾看完心裡無不暗暗叫好:「對!對!沒錯,我的主管就是那個德性。」巴不得自己的主管也變成豬頭。

老闆不甩你,你總能自嘲一下:

「也好,他們開他們的會,我可以在一邊觀察社會百態,了解人性。」

「有人什麼都不會,只有『主管』這個職位適合他。」

好家在,近來有了Internet這玩意兒,使得權力被重新洗牌,年輕人也有機會藉由電腦專業大翻身,成為年輕的科技新貴;原本在金字塔頂端的人也要兢兢業業,深恐一不小心就被時代淘汰。「電腦」或「英文」就是他們的致命傷。要他們說說最新的寬頻網路、固網、電子商務、B to B,B to C……,都可以說得頭頭是道,但給他們一台電腦,他們還不見得會開機,有時候還會突然衝過來問:「電腦螢幕上的資料怎麼全沒了?」原來是進入螢幕保護程式,漆黑一片當然什麼也看不見。不僅電腦不行,可能英文也不行。


有個經理想去歐洲看一批訂單的貨,上公文向老闆申請出差,老闆批下來的字跡很潦草,只寫著「Go ahead!」(去吧)於是他就去買機票、收拾行李,不料出發的前一天被老闆祕書擋下來:「經理,你不能出國。」

「為什麼?」

「老闆有同意你出國嗎?」

於是他把公文拿給祕書看,說:「你看,他的確叫我去啊!」

祕書一看,面無表情的說:「來公司這麼久了,還不知道老闆的英文程度嗎?他是寫Go a head,『去│個│頭』!」

不過,老闆的意義並不是凸顯員工專業知識的優秀,即使你能力很強,對於人事的歷練不夠,還是成不了大事,而老闆的人脈與經驗正是公司貢獻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p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