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讓我有感而發的一篇文章>
和一位留德的老師談起老師在德國的留學生活。

老師:「在德國,因為學制還有一些適應的問題,有些人一待就會待上十年才拿到博士學位。」

我說:「哇!那好久哦。」對於才二十歲的我而言,十年,不就是生命的一半嗎?

老師笑了笑:「你為什麼會覺得那很『久』呢?」

我說:「等拿到學位回國教書或工作,都已經三、四十歲了呢!」

老師:「就算他不去德國,有一天,他還是會變成『三、四十歲』,不是嗎?」

「是的。」我答道。

老師:「你想透了我這個問題的涵義了嗎?」

我不解的看著老師。

「生命沒有過渡、不能等待,在德國的那十年,也是他生命的一部分啊!」老師語重心長的說。

「啊!我 了解了!」

那一段談話,對我的影響很大,提供了我一個很重要的生活哲學與價值觀。

前一陣子工作很忙,學弟問我:「你要忙到什麼時候呢?」

「我應該要忙到什麼時候?或者說到什麼時候我才該不忙呢?」我反問。

「忙碌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重點應在於,我喜不喜歡這樣的『忙碌』。

如果我喜歡,我的忙碌就應該持續下去,不是嗎?」我補充著。

對我而言,忙碌不是生命的「過渡階段」,而是我最珍貴的生命的一部分。很多人常會抱怨:「工作太忙,等這陣子忙完後,我一定要如何如何...」於是一個本屬於生命一部分的珍貴片段,就被定義成一種過渡與等待。「等著吧!挨著吧!我得咬著牙渡過這個過渡時期!」當這樣的想法浮現,我們的生命就因此遺落了一部分。

「生命沒有過渡、不能等待。」這時,老師的話就會清晰的浮現在我的耳邊。
所以,我總是很努力的讓自己喜歡自己每一個生命階段,每一個生命過程,因為那些過程的本身就是生命,不能重來的生命。

============================================================
<小小的心得>
那麼我已經厭倦了忙碌了的生活
所以我的生命也是一直在走著
24、25然後再過五年就要三十
還一直沉醉在自以為年輕的時代
但其實已經不是了
可是心態上卻覺得自己還是個孩子
很多布落格的作者、很多明星,如sweetie的言言、喬喬,才快十七
但總覺得已經看她們很久了
我卻還在這裡原地踏步的感覺
學歷,不管自己的喜好了,就把它唸完吧
我都幾歲了…

可是其實現在的社會的確是越來越有「新社會」的趨勢了
以前人家都說三十歲該成家立業、該有自己的家庭
但是現在自己周圍身邊的朋友三十歲自己出來租房子的
我認識的,就只有一個,就是我男友
其它大部份的,都還是跟家人住
是我認識的人比較少嗎?

似乎大部份以往認定該做的事
由其是牽扯到人生責任的這種問題
好像都是越拖越晚

我不曉得是只有台灣才這樣嗎?
因為我知道的訊息都是台灣的

其實我想我也是社會的一份子
我也是人家統計時會需要算計到或是做樣本參考的一個小元件
我是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生活的
只是這一年,我的這一年,我變了
突然覺得以前的自己活得好辛苦
總是想著「升學、升學」、「唸書、唸書」、「成績、成績」
以前的自己,是會斤斤計較每一題對錯、每一分計算的那種「用功努力向上」的好學生

但是以前就隱隱的覺得生活不該只是這樣
不該就只有這樣
心中也常存一個疑慮:
怎麼,大家明明就是不同的人,
卻為什麼一直要複製別人的生活、過著一樣的人生呢

可是以前十七歲到十九歲時接觸的其實並不夠多
總是很認命的唸著書
唯一真的為自己的生命做什麼主的
應該就是我放棄了國中三年辛苦努力考上的公立高中學歷轉到技職體系去繼續我的人生吧

而現在滿二十四了的這一年
卻才開始堅持著
我不再想要過那種「忙碌工峰」的人生
似乎,人生就只是為了「工作」而存在著

但我目前其實並不很能夠清楚的說明自己堅持的東西
只是我不想再過著不是自己思考過後的生活
說真的我也不是很清楚未來的路在哪、該怎麼走
但是我也不會再像以前一樣那麼認真的規劃著自己的人生
頗有一種隨遇而安裡又帶著幾份堅持的感覺

以前的自己,真的是很可憐啊…
總以為,世界就是這樣子啊~人生就是這樣子啊~每個人都是這樣子啊~
而唯有努力,才是唯一的路啊~
其實呢,錯了,錯了,不是這樣子的
人生還有很多美好的東西該看著的
而不是一昧的只求努力得第一、事事都要得第一的
這種「事事都該拿第一」的心態,真的讓我覺得我以前難怪到了大二那年會掉下去
因為我認識自己真的不夠多

但是其實想想,也不晚
那些年,雖然現在回頭看覺得不認同
但至少也是發覺了、也開始堅持了

我只能說這是一條新的路
我會給自己一段時間走看看
或許,再幾年後看自己,也會覺得自己過的很可笑吧
但是,其實,這不也就是名喚「成長」這兩個字的含義嗎

自己目前是覺得自己的人生似乎浪費掉了什麼
但是,我也曾想,或許,以後的自己回想起這一年的生活時
搞不好會偶然驚覺:「哇!原來這是我人生中最清閒的時候~!」
這些都不曉得,都是未來的事
而過去的經驗,讓我,不會再太想著那些什麼「未來的事」,
都大概的規劃就可以了
就算沒有按步就班的在走也沒什麼關係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是長跑
不是短跑
我以前,把人生當短跑在看待
難怪後繼無力,實在是…太辛苦了
雖然,也是有得到些什麼
但是…還是只有四個字:太辛苦了…

所以,反倒現在,能怎麼輕鬆就怎麼輕鬆
雖然,隱隱的罪惡感還是會追著我跑
甚至,也開始試著想知道夜店了
但是,人真的要改也是蠻難…
但是,給自己一點時間吧!
畢竟,「自己的人生」是「自己」的。

也因此,造福了我的表弟表妹
我跟我姊都試著努力讓他們知道什麼叫「幽默感」
當然這三個字也是遺傳下來的,謝謝媽媽及爸爸…。

之前家教那兩位鶯歌的學生時
我看著他們小小的年紀(一個八歲,一個十歲)
明明就只有國小,卻過著 學校-->安親班-->家教 的生活
我真的是於心不忍,他們這麼小,哪會有「為什麼我要過這種生活?」的想法
就只是乖乖的聽著父母的話、忍受著這些在我看來真的是莫需有的壓力的生活
當他們只不過是課本沒帶回家的時候
他們的母親,也是很悶的一個家庭主婦兼公司行政人員+會計
就這麼樣對著他們狂吼狂叫…然後老大(十歲)就開始對著媽媽掉眼淚
我實在是想不通…我只能邊在心裡喊著:天啊…天啊…怎麼會這樣
偶爾也是會跟他們的母親問及:有必要讓他們過這種生活嗎
但是畢竟小孩不是自己的,他們有他們堅持的理念
現在回想,似乎也才知道自己那時候為什麼還蠻怕去上他們的課的
其實我最想要的是帶那個十歲的乖小孩去「校外教學」
讓他知道:「其實生活還是有很多樂趣的喔!」
我在想,難怪現在自殺的年齡層會越來越低
因為他們的生活太悶了嘛…
升學壓力也太早來臨了吧…
以前的我國中才開始認真唸書,現在看過去就覺得自己很傻了
現在更是…啊…我只能說,我算是幸運的一群…
至少現在比較不會悶得亂七八糟的
家裡算是讓我非常非常自由的了…
但是,若是大二那年沒有那一大堆最低落的事都擠在一起發生而得了憂鬱症
家裡應該也不會對我這麼容忍吧
應該也還是會拿著世俗的帽子想往我身上扣吧?

打完了這篇文章
更發覺,自己想要知道的那個東西,似乎,更慢慢的有雛型出來了。
至於是什麼,我也不會說,就只是,一個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enpray 的頭像
    teenpray

    Teenpray@Taipei

    teenp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