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 我有一個習慣 這似乎也影響了我的家人們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
我上「比較久的那個」號時,就有著報紙或看書的習慣

剛開始,約莫幾年前,我的這個習慣有時候讓家人蠻不爽
因為佔用了很久的時間
我們還沒搬家的時候,家裡是四五個人共用一間廁所

後來這個情形隨著搬家到了中和
我們買了頂樓和四樓,我和媽媽住四樓,媽媽對我很好,
所以我等於是一個人用一間廁所,哥哥姐姐則住在樓下

後來發現樓下的廁所也擺了一堆的書
原來我的哥哥姐姐上廁所也開始很久了

可能總覺得上廁所很無聊吧…有時候甚至覺得該在廁所裡擺台電腦或是電視
有時好看的影集正在播,如csi犯罪現場及the 4400
這種超好看卻都很少廣告的時候我卻得上廁所
就覺得很扼腕

實在是因為我上廁所的時間有點久,覺得不想閒著…

上廁所沒有閱讀的話,我會有一種焦慮,覺得自己沒有好好珍惜時間
覺得自己沒有好好的利用時間、在浪費時間

所以我每天都有不算小量的閱讀習慣
除了求職版及財經版還有過於血腥的新聞沒在看外
其他的一律看,副刊、影劇、國際版、時事、政治
對於無趣的就是瞄一眼、有興趣的就是詳細的一字一句閱讀著

以上都只是前言,我要講的其實是這兩天看到的漫畫
一般在上廁所的時候,旁人包括我的姐姐及自己的男朋友都說這樣會影響上廁所
但說真的沒有文字給我閱讀,我還真不習慣,也歐不出來…

閱讀文字變成一種下意識,或許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
要我放鬆就得讓我一心兩用

有時候也會租壹週刊,這些不需要用大腦的八卦雜誌,
這類的文字更是讓我覺得自己的眼睛跟掃瞄器一樣
「就只是把文字透過眼睛掃瞄到大腦裡…」

或許這也造就了我在看某些東西的速度會很快
因為我每天都在訓練自己判斷哪個重要、哪個不重要、哪個得看全部、哪個只要大概看標題就好

但是,這兩天有一種東西卻讓我在上廁所的時候會大不出來
就是我現在要約略提一下的漫畫

在租壹週刊的時候
看到租書店的櫃台上那種會放一排新漫畫的地方裡,有個新漫畫叫做「常務役 島耕作」
耳聞這漫畫描繪職場已經很久了,也知道他很轟動

很久以前有想要看過
但總覺得他太「硬」了,不管是內容還是畫風
我都沒什麼興

但隨著這一兩年在工作上漸漸的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了
在職場也碰到一些問題,我最近開始對任何只要是職場相關的文章都還蠻有興趣的
於是看到了島耕作時

真的是第一次碰到讓我得專心閱讀的東西
就是一般人家在閱讀時,就是專心只看這東西,什麼事都做不了的境界

能夠讓我專心下來,覺得值得讓我專心看的書,還真是少之又少…
而且是整個人投身到漫畫裡
島耕作真的有他厲害的地方

這漫畫裡面 島耕作一直在一家叫初芝電器的大公司上班
裡面有很多很多的職場人生哲學
也有很多的對比
似乎是在幫我們先過一些我們的人生
讓我們能夠少走一點不知該怎麼面對的路
當我們遇到相同的問題時 我可能會選擇離職
但是島耕作卻提出了很多的solution

他也讓我更加發覺其實選擇另一種解決方法,日子還是可以照樣過
而一些不好的人,自己直覺覺得不義的人,他們到最後都一定會東窗事發

而有一部份的人也都是做表面
有一部份的人耍心機
有一部份的人為了掌權什麼都做得出來
但最後正義的人會得勝

而這個正義其實也不用自己去伸張
因為老天爺真的是有公理在
公理也真的在人的心裡面

書裡也有提到一些人因為不認同職場或是一些成功的人
他們做出了不同的選擇、離職、自己創業、回老家
而他們後來的成就又是如何

然而以我目前的智慧,我覺得我看到的是另一種層次
這種漫畫就是那種過了幾年後再看會有不同的人生體驗的好漫畫之一
難怪他能這麼紅、紅這麼久

但裡面也有一些我覺得很匪夷所思的東西
我會想去探討這樣子的人心裡是在想什麼

這漫畫很踏實
除了我男朋友外,這是第二個實質讓我知道人心及職場厚黑學的媒介

然而我是那種崇尚人性光明面的人
人當然偶爾都得做表面
但是人不是白痴啊 客套話跟真心 我們還是能夠感覺得出來
這是身為人獨特的地方 也或許是生物的本能 

有時候遇到一些人 我真的不喜歡 我也不希望自己未來會成為這樣子的人
但這些人的表面功夫都做的超厲害
雖然他們做的超厲害
但是就是能夠感覺得出來大家都不是很喜歡他們

這時候我就會覺得我的智慧太淺了
這也是目前我一直在給自己補強的地方,透過各種方式

島耕作就是其中一個很好的補充工作上智慧的媒介
我或是喜歡這漫畫的人 應該都是對人生充滿一種理想 
對工作充滿一種堅持的人吧

而且或許個性裡還充滿了不少的正義感

雖然漫畫的內容、主角的觀點是由作者決定
但或許這漫畫迎合了我
所以我喜歡
有興趣又沒看過的人,不妨也可以一起來看看

我是倒回去看的,因為我沒什麼耐性
我昨天先看了 「常務 取締役 島耕作」 也就是我們國內說的「常務 董事」
(應該沒寫錯吧…若有錯下次再補正)

是最新的一集
然後今天租了「青年 島耕作」第一集 及「取締役 島耕作」第八集
以上三個都是不同系列 也就是不同時期的島耕作先生
從剛出社會到漸漸的一直升職

這裡面真的也可以多少瞭解到一點不同於我們自己職場裡面的職場文化
及社會文化
目前的我剛好在修「商用日文書信」
所以對我還蠻有幫助的

這漫畫好的地方還有一點就是它的用語
它的翻譯沒有為了迎合國內的口味而讓它的語言失去了日本的風味
所以還蠻適合想學日文的人看的。

今天就先寫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賞。

後記:
說了這麼一大堆 還是言不由衷 我要說的就是這漫畫給我的心得如下
堅持你的理想走下去,就對了!
島耕作是一個很有水準的漫畫
而且是一個充滿了很多專業知識的漫畫
看這漫畫人生會進步
還可以學到說話及做人處事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p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