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也有脆弱的時刻。小時候的我,看著長輩們都覺得好高大~ 小時候的我,伸手還按不到牆上的電燈開關,每天努力努力的伸手也是摸不到。現在的我,則是只要一站挺,幾乎都看得到家中長輩的頭頂,開關的位置更是直落在我的腰間。

小時候的我,總覺得大人是無敵的、什麼都會、什麼都懂。甚至家中排行第三的我上小學一年級時開學那天放學回家,還沒說完學校要小朋友轉達給家長的話,媽媽就已經很神的知道我要說什麼了。那時候我心裡的驚訝和崇拜是不可言喻的!那時身為一介小朋友的我當然想不到因為媽媽早就已經有前面兩個小孩子的經驗了,當然知道我要講什麼啊~


昨日,在田美(地名,位於:南庄)的外公著急的通知大家外婆病危(事後證明是虛驚一場)時,先是我媽哭的亂七八糟,一路上開車也慌慌張張,反倒是我跟她說:「這、時、候、啊~ 更要冷靜 更要鎮定,不然等一下如果出事了那不是更糟? 所以…不要急 不要慌 專心開車 專心注意路況 就好。」

到了為恭醫院,則是看到平日以嚴肅、威嚴、距離感著稱的外公,紅著眼眶,淚水在眼中打轉。頓時我竟然上前環抱著外公,安慰著他、跟他說:不要哭不要哭,秀秀、秀秀」

接下來場景跳到外婆從急診室轉入一般病房,此時大舅也趕到了,他的臉也是難過難過的樣子,並且帶點茫然的感覺。大舅平時也是以威嚴著稱的一位長輩。


接下來一般病房的值班醫生進來,問大家外婆的情形,突然間竟然一片靜默,沒有人回答,大家都各自放各自的空,所有的長輩(在場還有其他長輩)皆失去平日那種意氣風發的感覺,完全呈現放空狀態。

於是此時號稱最沒在怕的我就大膽的開口了,把剛才我問急診室醫生告訴我的情形,及眾人剛才討論外婆是怎麼進送進來的狀況,很條理快速的講給醫生聽。

頓時,我覺得我好冷靜啊。因為,這才是最有幫助的不是嗎…。也可能,我這個人比較矜…悲傷的情緒只會在當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在房間裡大哭特哭。


我之前有陣時間,常跟我表弟說,我有一天一定會被你們趕上,那時候你記得也要拉我一把。平日都是我在跟我表弟陳浩元、何一元聊人生、分享經驗。但我知道,有一天,我也會像我們家族的長輩一樣,變的脆弱且需要安慰。

又尤其人長越大,會遇到越多複雜的事,也越容易陷在生活或感情的泥淖裡走不出來,使得思考跟進步都越來越緩慢…。

當然我是希望我未來的人生的思考及成長都可以維持在一個中速的水平的。


最後,就要講外婆了,她八十歲,手上插著可以滴點滴也可以注射的軟管。當護士要為她抽血的時候,她痛的想把手抽回,當下我突然想到用媽媽的母語"客家話"對著外婆說:妳好厲害!妳好乖!妳好棒!妳看妳好乖!好棒!再忍一下!再忍一下就好了~!就過去了~阿婆好棒呃~! 一下就好了~!一下就好了!

於是,原本一直喊痛且神智有點不清的外婆安靜下來,乖乖的給護士注射。當我發現這招這麼有效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外婆從小就是養女,她一定很需要被愛的感覺。因為,人家不是都說老人就像小孩一樣嗎~? 所以當後來護再進行第二次及第三次抽血的時候,我就繼續稱讚阿婆,妳好棒喔!妳看妳這麼厲害!一下就好了!妳好乖!妳好乖! 讓阿婆在疼痛的同時,心理的感覺能夠更舒服一點。


突然間,我發覺,其實大人只是有著一個成熟的皮相,他們的內在一樣像是小孩子一樣,當他們在傷心、難過或脆弱的時候,都需要人家的安撫、安慰、肯定,以幫助他們從難過中往開心且正面的方向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enpray 的頭像
    teenpray

    Teenpray@Taipei

    teenp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