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心底最深的悔恨是:當你比較懂事了,你回頭去看你的過去,你發現曾經以為沒有錯誤的決定,其實在當時是如何的傷害著身邊的人(或許是最親近的、或許是同事、或許是朋友、或許是好朋友。)時,那人卻已經不再存在於你的生活甚至生命之中,你再沒有任何的機會去跟他或她說聲抱歉或做出任何彌補的事時,
那個長時間跟隨在你心底的悔恨、落寞、想說對不起卻沒有對象可以說了。

我想著我十七歲時候在淡水商工認識的超級好朋友,我是如何的被我的慾望打敗
做出背叛她的事情,這個傷害她的力量也像迴力球般的回彈到自己身上,
而使得往後自己難以再輕易讓人打進自己的心。

我想著我十九歲時交往過的男朋友,我是如何的不珍惜他對我的付出。
他是如何的希望我能夠和他走人生接下來的路,我是如何的漠視及逃避他的想法。
當我現在二十七歲,回頭看當時三十二歲的他,覺得自己是如何的該死,
但是其實我不後悔,當時的我其實是誠實的面對著當時的自己。

最讓我感到落寞無奈的,是我大二時交往的男朋友。
當時我執著的事,其實到了現在再看部份的執著,其實有的是叫做偏執。
當時我只是堅持著我自己的理想、堅持著我自己認為這樣不好,但實際上其實並不會影響多少,
我只是被我自己對未來的不安感給埋沒了
我認為他沒有辦法給我一個好的未來。

我衡量著、我計較著、我執著,搞得他痛苦我也痛苦。
有時候在夜裡或是假日清晨放鬆的時刻,
以往的一些畫面會像是定時播放器一樣不斷的播放著
有些或許已經失真,但其真實性及悔恨的程度就如踏入自己的回憶裡再重演一遍一樣,

重演和當下的不同處在於,一個不知道自己當時犯的錯有多愚蠢,一個已經知道了。

人一定要試著想一些想法來試著讓自己好受一些,你才能夠繼續面對你千瘡百孔的人生
這就像是考完考卷後要檢討一樣,你才會知道你哪裡錯,怎麼才是對的;
但人生的考卷還帶了點微妙的滋味:它的答案欄裡面不一定有著標準答案

當你發現你會在夜深人靜時自己跟自己的內心悔恨時,
或許對以往已經發生過的事情已經沒什麼補償作用,
但其實你還是可以藉此檢視自己的人生,
至少下次再遇到類似的轉彎處時,你可以勇敢的告訴自己:我不要再走相同的歧途。

你堅持著你不想再犯的錯誤來對待往後人生裡遇到的人,甚至是相同的人,
你改變著、你陽光著、你踏實著,
因此你堅持下來,你的人生從此開始有不同的風景。
此時的你,贖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enpray 的頭像
    teenpray

    Teenpray@Taipei

    teenp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