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08806&sid=0000008806&page=1
【自序:一個人的自我對話學習】

一個人的自我學習對話 一個平凡人,完全依照社會所提供的現成路徑,摸索前進:小學、中學、大學;讀書、畢業、工作;學習、檢討、改進;危機、挫折、轉機。所幸沒有在人生的波浪中滅頂,現在看起來還有機會在高度的競爭中全身而退!

這就是我,一個不願成為公務員,只好闖盪民間企業的工作者,從小職員出發,為了存活,努力工作;慢慢追隨著組織安排的步驟,一步步向前邁進。順利但不代表沒有波折,學習、嘗試錯誤,調整、改進;再學習、再摸索,最後慢慢找到答案。從工作者、小主管、高級主管、決策者、創業者,我幾乎歷經了所有的層級,以及組織中所有的可能。

媒體是我的工作舞台,創辦《商業周刊》,讓我更深刻的體會企業經營與職場工作的互動,從不間斷的專欄寫作,讓我仔細的咀嚼、反思工作上的一切。最近幾年,我放棄了總體經濟的分析、評論;回歸個人、工作、學習成長、職場生活體驗的分享。或許是因為台灣讀者厭倦了社會的混亂,這個專欄得到我從來沒體驗過的回響,我自己與自己的自我成長、學習對話,成為大眾讀者討論互動的題材。

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我的專欄逐漸找到「標準作業規範」,每一篇都從一個具體的現場情境開始,也許是一個場景、一個說法,或一個辦公室短劇;接著再導入我的觀點、對策,有些還有步驟、方法,最後有我個人的建議與結論。

每一篇的劇情,都是真的,都是我與同事、朋友實際發生的情境。但經過修飾,以免對號入座,引起困擾。其中的觀念、想法、架構、邏輯,都是我深刻的體驗,也是我內心不斷自我探索、對話的結果,我手寫我口,我手說我做,我做源於我思、我想,而我想則反應了我長期以來的學習與改變,這一切,充滿了我原創的何氏風格。

原創指的是表達形式,但核心概念、價值觀,我事後看來,毫無創新之處,因為都是最基本的社會價值觀,也是一般人耳熟能詳,接近八股的原則與態度,例如:道德、樂觀、認真、堅持……。

這證實了我是個平凡的工作者,我用自己的體驗,重新註解了每一個人在工作、待人、處世、生活上共通的普世價值,或許是因為我誠實,願意開放內心世界與大家分享,也或許是因為內容具實用價值,所以讀者也給了我一些掌聲。

現在,我把這些體會集結、整理,重新呈現,其實是想給自己留存,並不敢期待能給讀者更多啟發,就容許我這個平凡人,再做一次讓自己感覺良好的事吧!

「自慢」是什麼?「自慢」怎麼說?


more


 
【第一章:觀念與態度】
人生只不過是過程,休問結果,若問結果恐怕就輕鬆不起來了!

人為什麼會成功?又為什麼會失敗?是因為個性,還是能力,還是機運……還是都有關係?對我而言,這些都是,也都不是,我是惟心論者,我認為一切都取決於內心的想法、觀念,以及因為這些想法、觀念,投射到具體的事物上,所形成的態度。

舉例而言,如果你認為這世界是公平的,只要努力,必然會有回報,這是觀念。因此你做事的態度是健康的、是樂觀的,全力以赴、永不放棄。再舉例:如果你認為天下無不勞而獲的事,這是想法,因此你不會想抄近路、走捷徑,想賺容易賺的錢。

我還發覺,所有正確的觀念、正確的態度,幾乎都是人類最基本的原則:誠實、努力、認真、負責、仁愛、品德、快樂、堅忍、謙虛……,這好像在上最基本的公民與道德課程,但我不能不承認,所有這些看來「八股」的東西,都真正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

或許我應該這樣說:一個人擁有這些正確的觀念與態度,不見得能立即成功;但是如果缺乏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就算一時幸運,終究還是會打回原形,難逃失敗。

因此,我要說,我成就自慢的第一課是:擁有正確的觀念,形成正確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enpray 的頭像
    teenpray

    Teenpray@Taipei

    teenp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