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原始網址: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rikorabbit&f_ART_ID=269933

編譯田思怡/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最新流行的兩性關係是:不結婚、不同居,寧可只當男女朋友。社會學家為這種關係創造一個新名詞,稱為「分開住的共同生活」(living apart together,或簡稱為L.A.T.)關係。

卅九歲的莫琳.杜黑是離過兩次婚的髮型設計師,她相信女朋友比老婆和同居人更吃香,因此,她交往三年的男友、卅七歲的拉巴塔暗示想結婚或同居,她都馬上拒絕。

莫琳說:「我上任丈夫滿口謊言,並期待我一直伺候他。我男友拉巴塔幫我洗碗,並對我為他做的事心存感激。我們約會時,他帶我上餐廳,不期待我每晚為他做飯或洗衣服。我心血來潮做菜,他會讚不絕口。」

她可以花時間哄五歲的女兒睡覺,不必擔心隔壁房間還有個丈夫「爭寵」。

拉巴塔是快遞公司司機,也離過婚,和姑媽同住,距莫琳的家大約一小時車程。他承認朋友都說他很走運,女朋友不會向他「逼婚」,或要求同居。

拉巴塔說:「我的朋友認為我賺到了,這有點不正常,但滿好的。」

事實上,這種情況已沒那麼不正常。在伍迪艾倫和米亞法蘿共組家庭但分開住的廿年後,研究人員預見未來分開住的男女關係會激增。

他們甚至用一種新的人口統計類別來形容這種關係:「分開住的共同生活」關係。這些情侶承諾共同生活,但有限度。

由於美國人口普查沒有調查這個類別,因此沒有確實的統計數字。但去年發布的英國研究調查估計,英國目前有一百萬對情侶維持「分開住的共同生活」關係。其他研究也發現這種風潮正在荷蘭、瑞典、挪威、法國和加拿大興起。

羅格斯大學全國婚姻計畫主任波普諾說,雖然目前證據還很瑣碎,但這種趨勢很明顯。「我們聽說過不少例子,而且歐洲家庭生活的大趨勢往往也會在美國重現。」「分開住的共同生活」潮流也在美國興起。

一九九一年,六十九歲的舊金山房地產投資商懷特和六十一歲的執業精神科醫師艾卡.朱契爾決定結婚,但不住在一起,這種婚姻在當時聞所未聞。

懷特說,即便到今天,在他們為自己的婚姻辯解時,其他人還是把他們當成「火星人」。但他們從未懷疑過這個決定。懷特說:「我們不妨礙彼此,因此會感激對方,這種感覺就像我第一次見到她。」

波普諾說,維持這種關係往往不是為了維持浪漫愛情,而是家庭責任使然。在愈來愈長壽的時代,老年人認為這種關係可以避免複雜的遺產問題。

較年輕的人經常是在經歷婚姻失敗,尤其是有小孩的情況下選擇這種關係。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資料,再婚的離婚率大幅提高,超過六成,而第一次婚姻的離婚率不到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p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