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原本suppose(在這邊做”想要””原本認為”)下了班,順道載新同事回家後,
回來拿課本後就要去上課的
但是沒想到今天太忙也太累了
回到家就攤在床上了
並且,我覺得心裡有一些問題讓我深深的覺得該思考一下,這時候休息就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了。

離二月十六號到今天,來這貿易公司(產品是布)上班也快要一個月了
時間在忙碌之下,過的非快。
想寫工作日記的念頭也已經累積了好幾天了
我想,像我想法這麼多的人,不快點寫出來,真的對健康有害
趁著今天,趕快把現有的想法寫一寫

<<年齡,競爭力>>
公司的人不多,算是新成立的公司,讓我簡略的提一下接著要提的事情的相關人員的背景
公司目前的主要主管是小美女,小美女六十七年次,個頭小小,很懂得找出屬於自己的美,我是她從104應徵進來的
小美女雖然看起來傻傻的,但是她卻遺傳到了她爸媽的精明
為什麼會知道這個呢,因為她爸爸就是我們稱的王董,公司的老闆,媽媽(王太)也居主要職位

好的,提到了王太,就要提另一位吳姐
吳姐是吳太的國中同學,在我進公司後來有天和陳太談薪資時,陳太告訴我的
吳姐是我們公司的出納,人不太計較,算是一個很好相處、心地很善良、受了氣會自己往內吞的人
但是唯獨我個人認為比較可惜,但對於這個年齡的長輩來說也算是一個常態的現象,
就是「不擅長電腦」「凡走過必留下凌亂」

「不擅長電腦」在這個社會的年輕一輩來說,等於是失去了找飯碗的基本競爭能力,我想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但是對於吳姐這些媽媽輩的人來說,這玩意雖然已這麼發達,但要她們用的流利,還真有點強人所難

之前剛遊進公司的我,不太能體會這些公司裡面的人情世故及誰跟誰是什麼關係、有多少年的情份
我只看「能力」「在公事上能不能夠有所幫助」
我想是因為我年輕所以才會這麼冷血的想,還是這根本就是在現代競爭的社會應有的想法?
剛進公司時的我,常因吳姐對電腦的不懂但卻又有一些小小的阻礙而跟吳姐起了衝突

就在某一天,禮拜一的早上,
吳姐開著電腦跟我說我哪裡哪裡打錯了,但我卻發現我電腦裡的資料全都不是我上禮拜所打的那個樣子
在一股覺得她說的跟事實的不符,而自己並不想受這種錯誤指責
故我發出了不平之嗚,感覺好像是一個新人在轟舊人似的
那時的自己試著冷靜,但還是有點激動,因為畢竟那些資料是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整理的
而自己工作的習慣也是不會去動別人經手過的事情,除非經過對方的同意

那一天早上,我真的發怒了,而且覺得非常的困擾
當下我覺得必需跟吳姐說清楚講明白,於是我跟她說我們應該要分工清楚,
我負責電腦這部份,她負責另一部份
因為我們兩個是樣品室的人,而貿易公司生意的一環就是要仰賴樣品室的資料清楚,
因為這些都是產品的展示也是生意的來源

當然過了一天之後,我立刻為自己情緒化感到不對,我覺得我也傷了吳姐的心
如果她是我媽媽的話,在職場上受到這樣子的情形(她也是好意),我想我會覺得很難過很傷心
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跟吳姐正式的道歉,因為我每次一上班開始專心做事就忘了,
我想我該寫下來提醒自己,在明天好好的跟她道歉
但是我該說怎麼說呢…這時候突然覺得自己的智慧有限,
但是我想我先用心的想一想好了,搞不好隔天我就知道要怎麼講了
以上是關於吳姐的部份。

再來要提的是今天新進來的工讀生 「可愛妹妹」
她小我三歲,是「小美女」的表妹,因為她媽媽是「小美女」的小阿姨
她做事好的令人讚嘆,但是卻欠缺對自己的信心
今天因為她第一次來公司,對路還不是很熟,剛好她家又離我家很近,所以今天下班我順道載她回來
路上跟她聊,她提到對於寫自傳的不拿手
從言談中,發覺她比較欠缺對自己的認識及自信
因為她做事能夠很專注很專心,這是她的優點,或許是因為中國人喜歡謙虛
她總是說「沒有、沒有」,或許這也是言談中的禮貌而已,她應該還是很有自信的吧
畢竟我也是第一次認識她,這是還不能確定的事

以上兩位,再加上有天我在吃晚餐時,聽到代班陳文茜節目的一個飛碟廣播的節目
裡面說到了台灣的工作環境對勞工有多麼不友善
這是一個call in電話,主持的那個人我不認識,對之前一有空就愛看電視的我來說,
這個人的曝光率應該是不高吧,也或許他上的節目我都不愛看,總之他的聲音我真的覺得很不熟
但從他和聽眾的對話間知道:他似乎對於台灣勞工的權益又是某個很有影響力並且也參與了決策的人

在某個聽眾和他對話時,他對該位聽眾說道:
「那是因為現在你還年輕,所以可以這麼說
但是當你也到了一個找工作有困難的年紀時,你還能夠這麼想嗎」
「當你也變成了失去競爭力的那個人時,你可能就不會覺得台灣的勞工朋友是幸福的了」

上面這段話,是我今天想說的主題
這東西在我心中不斷發酵,我很少想過這個問題
生活中我只知道不斷的學習,因為我很喜歡學東西,但僅止於自己認為有用的、必需的、有興趣的
我很少會去想,如果哪一天我也跟吳姐一樣的時候我該怎麼辦
或許自己對自己的工作能力是有信心的
但也或許更大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目前是年輕的

今天我對吳姐這種態度,那麼可見長江後浪真的是推前浪
只要你活在要工作的世界一天,你就不該有停止充實自己的一天
對於新的事物也該多接觸、多學習甚至是多保持知的興趣
並且保持自己的競爭力及無可取代的地位還有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
讓公司覺得你一個人可以當多人用、並且出了一些困擾的問題時(不論在生意或是行政上)
你能夠幫公司解決,以使業務順利進行

之前在一些工作的讀物上就已經開始看到
台灣的七年生不該再想著要如何跟五六年級生競爭
要擔心的是未來的八九年級生
他們會的語言更多種,你一定要比他們強

我想,我該開始想一些大原則,譬如保持幽默感之類的
有時候覺得做人還真辛苦啊,不希望長期處在沒解決的壓力之下
這樣健康遲早會出問題,如得到慢性疲勞之類的
也因著這樣子的個性,所以自己常常解決問題

也因此曾經有一位公司的老闆跟我說我總是能夠跨越自己的瓶頸,但這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得到的
這位公司的老闆想要我不要再苛責一些能力不好的人
但我認為再這樣下去,這家公司滅亡真的只是遲早的事
一直容忍員工作做事效率低落,而不思考改善的方法,
只是一昧的容忍員工在自己的專業方面出現瑕"此"(抱歉,這字目前不會打,下次再修正)
真的只是因小失大。

我不是個喜歡一直盲目過日子的人
我常常覺得我需要充電,這樣我才會進步
心裡的問題也才不會這麼多
每當一有問題時,我就會想要找資料來看來解決來充電來增加心裡的想法
我想,這是我目前在職場的競爭力

以後的事也不能夠以後再說,這是一定會遇到的
然而能夠發覺自己的問題是很重要的
這樣才有機會去尋找答案,接著就是得到"方向"來尋找答案

以上,跟大家共享之。
see you l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enpray 的頭像
    teenpray

    Teenpray@Taipei

    teenp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