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怎麼遇到謝醫師的? 說真的在整個療程結束之後回想起來,我覺得老天爺對我真的是太好了,因為一開始的時候我是誤打誤撞不小心掛到他的號的。因為當時我只有禮拜六有空,所以完全沒想到竟然可以這麼幸運,一掛就掛到這個這麼棒的醫師的診。


當初一看到謝醫師在診間時,因為他的外表俊俏又年輕,讓當時完全不知他底細的我心裡想著:「這個醫師好年輕啊…他行嗎?」結果,在問診之後,發現他看診仔細,並且快、狠、準。怎麼說他快狠準呢?  因為問診的時候他不廢話、很專注,你能夠感覺到他整個精神都是在想你的問題。不廢話不囉嗦、回答你之前會想一下才回答你。但是對於很熟的問題則是想的很快就可以回答你。

 

我當時只是很單純的跟他說我的困擾:醫生我應該是每年都有在台大做雷射手術做「鼻肉雷射燒除術」,然後就在家附近的耳鼻喉科開鼻噴劑、吃過敏藥。但是最些最近都沒有用了,然後一感冒鼻涕一直倒流一直倒流,隨時都在吞自己的鼻涕。然後覺得都吸不到空氣。加上睡覺都睡不好,我在想是不是要再排一個雷射手術? 

 

後來謝醫師用一貫很酷的態度跟我說:好,來我先幫你看一下。就進入一般耳鼻喉科會坐在椅子上的那種檢驗。後來謝醫生為我提出根治的建議。其中一個最便宜的就是開刀。於是希望能用最少錢換來最大效益的我就選擇了開刀。

 

加上後來開刀的互動經驗,我整個真的很想問謝醫師,你是天生就是生來當醫師的嗎?  在後來因為「下鼻甲肥厚」而開刀的住院期間,我每次看到他都覺得「他怎麼看怎麼像日劇裡面那些厲害的醫師」。我是在開完刀、出院後才開始google他的名字,沒想到…他是真的很厲害! 他甚至到現在都還在持續研究進修,好有上進心啊…!

 

還記得那時候要簽一個『術後檢體xx同意書』,大意就是開完刀後從妳身上切下來的東西、妳同不同意可以送去研究~? 我又沒差,當然就勾同意啊。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時一樣又帥又年輕有為有禮貌兼幽默風趣(怎麼我遇到的醫師都好帥好有氣質) 的住院醫師說:『謝醫師有在進行相關的研究,所以妳同意的話謝醫師便可以進行研究』

我那時候聽到的時候想說:「哇塞,幫我開刀的醫師竟然是一個理論兼實務都有的醫師! 而且還有繼續進行研究耶! 實在是太讚了啦! 」深深覺得我好幸運! 竟然可以遇到這麼好的醫師。

 

為什麼會覺得這樣子的醫師很好呢? 一來因為代表他有在想要進步他的專業知識,所以他會常接觸新的知識。也代表他是個精益求精的人,那麼他的醫術自然也不可能會太差,因為他對自己會有要求。二來則是他既然是在研究,那麼一些特殊的案例他一定也遇過,他不會是個井底之蛙般的醫生。

 



而且,謝醫師的好,不止是醫術。還有他對病人的同理心及照顧的程度。



我那時住院是要住五天四夜 (標準流程是五天四夜,說明請見最下方),我本來還想要撐到過年時再請假來開。但是過年大家都放假誰能幫我開啊? 於是只好在上班期間請假去開。工作很重的我是真的受不了了幾乎不能呼吸、每天昏昏沉沉的感覺了。於是跟公司請假三、四、五。六、日也住院。然後禮拜日出院後禮拜一便可以持續上班、趕工。

而讓我驚訝的是謝醫師在六日都還有來問候我! 而且住院醫師幫我抽止血棉條(住院五天的第四天)的時候竟然是早上七點半(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然後我的下鼻甲開刀(禮拜四,住院五天的第二天),竟然是早上第一刀(第一個開刀),好像也是早上七點半! 那時我這總是很難早起的人讚嘆著,跟住院醫師說:「你們的作息也未免太正常了一點~! 都沒有夜生活的嗎? 也太準時了吧你們!」年輕的住院醫師當時則是回我:「啊習慣了啊」那時病人我…都還在半夢半醒之中咧! 你們卻都已經頭腦清晰、聚精會神的在工作狀態中了!! (因為這不就代表要更早起嗎? 因為要梳洗、通車、吃早餐啊,而且也代表要很早睡啊…) 於是心中起了一股欽佩的感覺…。雖然他們都看起來很年輕,但是對他們的尊敬不禁油然而生…。


而且,我真的好推薦住院要住台大喔…。從一開始住院時護理師便很鉅細靡遺、耐心、熱情的跟我講解環境,並且拿著一張他們的SOP表格對著我仔細的說明接下來幾天會遇到的事情、要注意的事情。而「住院醫師」則是會一直跟我說手術時會有的情形、讓我有心理準備。只是只是!!沒人跟我說「下鼻甲裡的止血棉條」會是很~~~~長的一條。

 

傻子我一直以為鼻子這麼小一個,啊那止血棉條是會長到哪裡去啦!?頂多一個大姆指的長度吧?沒辦法,我不是讀醫的,又信任醫師…加上工作很忙…所以自己就沒有先研究那麼多…但是,事情果不是憨人想的這樣,止血棉條…很~~長一條…(以我世界的標準來說)。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可能是太意外了,加上對我這個神經極敏感的人來說好痛,所以我當時除了生理的疼痛外,心裡不知為何也還受了好大的驚嚇。

 

在護理站旁的小診間抽完止血棉條後,我整個人是失神的走出診間。 原來所謂的被嚇傻是那種感覺… 當後來抽出止血棉條後,護理師問我還好嗎,我感覺我整人的靈魂已經不在我體內了…也沒有辦法思考,不管她問我什麼,我都只能回她『嗯…』『嗯…』 此時,護理師竟然…笑了!!!但是又很心疼有同理心的、想起她的專業的問我說:「要不要推輪椅送妳回房~~」我其實忘了我是怎麼回病房的…

 

然後因為時間還太早(早上七點半左右)…以及驚魂未定…加上抽棉條之前我要求給我一針的止痛藥讓我仍昏昏欲睡…於是我便又繼續在病床上昏睡了…哈哈~~我想我當時一定是在很好笑的狀態啊…失神咧…我的媽啊…我也太好笑了吧…所以切除下鼻甲的時候,其實是會切的很深的。

 

 


而在手術房開刀的時候,謝醫師很顧我的感受,我因為太緊張而說、而問的一些話…他都有回答我…事後覺得自己應該很煩吧!!!唉唷我那時候真的就像是在大海上漂流想要抓著浮木咩!! 我是真的好緊張而且好怕痛!! 雖然打了麻藥,但是當聽到鼻子裡面有『像是在剪骨頭』(自己看了這幾個字仍然覺得心有餘悸怕怕…我真的很怕痛…加上電影看太多…自己都先把自己嚇死了)的攪動聲時,說不害怕真的是騙人的! 實際上是不是剪骨頭我不知道,我是說「聲音聽起來像是」。唉唷,我就是到了現在還沒有很深入研究下鼻甲到底是肌肉組織還是軟骨的不用心的病人~!


然後這樣子的我竟然可以很順利的度過我的開刀人生~而且現在鼻子還可以這麼通暢~ 我是真的很幸運~ 老天保祐、上帝保祐~~! 然後,很謝謝 台大的 謝敦理醫師 及當時年輕有為的住院醫師及整個醫療團隊及當時遇到的每一位護理師~! 
 

心得就是:如果還有下次,我願意再來一次! (咦? 還是不要吧妳… =  = ) XD


後記:

後來我和我的好友建豪聊起我的這個手術經驗,他很有興趣的問了很多,我這時才知道他從小到大也跟我有一樣的困擾。於是我在很仔細的跟他分享經驗以及推薦謝醫師這個看似日劇裡的醫龍後,還很賤的跟建豪說:「天啊!!我現在鼻子吸冷風會直接吹到我的嗾嚨耶!!天啊好冷好乾好不習慣啊~~~~」讓他很羨慕的說:「我也好想要…」

加上建豪當時因為被一個工作操翻到免疫系統失調也在台大做光療,所以我就跟他說趕快趁還有空的上班期間去把刀開一開~~於是他也去開了!!同一個醫師~!只是住在不同病房~

唉呀應該要跟謝醫師說介紹來的有沒有打折的說~XD  

而當時因為自己也忙於搬家,所以只能有建豪開完刀的時候(手術五天的第三還是四天)去看了他~

 


延伸閱讀:

在第四天的時候要把鼻子裡面的棉條抽出,我是一個觸覺神經非常敏感的人,所以我鼻子棉條抽出的當下,不知是沒睡好還是開完刀很虛弱? 整個人是痛到有點驚嚇過度的狀態,所以我寫了很簡短的一篇 

 

備註:

一、五天四夜是當時的標準流程,程序如下:

 

  第一天:報到、入院。需帶行李,以及準備一位家人在隔天手術的時候在手術室外等候。

 

  第二天:開刀。

      開刀時間在第一天開刀房排完時間後會通知你。我在第一天被通知的時候是晚上了,所以在通知家人方面我有點措手不及,但好險還是通知到了。而且還是隔天第一床~!

      隔天第一床所以約早上五點多還是六點多就要開始準備。

 

  第三天:恢復期。

      基本上就是一直睡一直睡一直睡,因為止痛藥會讓自己立刻昏睡。而且一睡著就會有超恐怖的打呼聲,因為此時鼻子裡塞著一個很長很長的止血棉條,鼻子是停止作用的。

      包括吃東西也是沒有「完全沒有味道、完全沒有味道」的。吃豆花像是在嚼蠟一樣、吃任何東西都記不得他的味道。讓我很想跟有想開這個刀的人說,開之前先盡量大吃大喝並記住味道啊…

 

  第四天:抽止血棉條並看恢復情形,若是沒有問題則可以在第五天回家。

 

  寫這個備註的時候是2014/3/28, 以上是憑記憶寫,應該沒有差很多~~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p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